宜坚守自贞,慎始敬终。
企鹅:2046195870
wx:qianyulingchuan
2023.1.1后不再授权转载ks、dy和xhs

研究:花魁——“生来苦界,死后花醉净闲寺”

首先要说明,因为中文翻译的问题,坊间认为“艺伎”和“艺妓”有所不同。

总的来说,“伎”指的是卖艺不卖身“;妓”指的是卖身又卖艺(当然也有的卖身不卖艺)的。站长一直是采用这种说法。

1.基本释义

百花的魁首。引申为梅花或是牡丹。(中国内涵丰富且广为人知的花)

花魁指中国古代青楼女子中的头牌或者日本江户时代的游女歌舞伎的头牌

站长解释的是“日本江户时代的游女歌舞伎的头牌

花魁并不是依照游女的等级一步步往上爬,而是从被卖到游廓中的没落贵族的女儿或是民间的女孩中挑选具有资质、极端美丽的,从小加以精英训练,包括:文学、书道茶道、棋艺、三味线等等训练。成长过程中也极端地限制饮食种种,确保能长成一流的美女,当然还有其他种种训练。

所以,养成一位花魁要花上极高的成本,也因为如此,花魁与其他等级的游女不同,不会在格子之后等待客人。如果想接近花魁,则必须到称为“扬屋”的茶店中寻找机会。客人到了扬屋以后,得先洒下重金饮食、招唤艺者来显示自己的财力。这时老板娘会探探客人的底细,看看适合哪一个等级的花魁,再写一张“扬屋差纸”,请指名的花魁前来,这时重头戏才开始。

花魁往扬屋的路程称为“花魁道中”,在队伍最前方的是拿着印有专属于该位花魁定纹(类似家纹)灯笼的男人,接着是两位“秃”(指游廓中10岁前后帮花魁打杂的小女孩),手上拿着花魁的用品。再来才是穿着厚重,脚踏高五到六寸木屐的花魁,其后还跟着数位“新造”(年纪较“秃”为长,但还未能接客的女孩),以及保镖等人。

由于花魁身穿约20公斤的衣裳,脚踏奇高且重的木屐,所以有“花魁走路比牛车慢”的谚语。走路的方法又分为“内八文字”与“外八文字”,吉原的花魁主要以外八文字为主,不过不管那一种传说都要花上两三年的时间练习。永井荷风的俳句这么比喻:

八文字(はちもんじ)

踏むや金鱼の

およぎぶり

到了扬屋以后,要是花魁看客人不顺眼,大可掉头就走。如果看对眼了,这也只是“初会”而已。客人得用尽方法显示财力及魅力赢得花魁的好感,当客人为求这一面,也许已经洒下了几十万至百万,却仍得屈居下位,离花魁所坐上位远远的。第二回见面的“里”也是如此这般,如果两情相悦,第三回见面,如果花魁准备了写着客人名字的筷子,这时才代表两情相悦,该晚才能一亲芳泽。这三次的见面就如同相亲、下聘、结婚,不过关系却相当的不对等,如果客人在这之后找了吉原内其他的游女,轻则花钱消灾,重则受到游女屋的保镖一阵毒打;但花魁则可以有许多熟客,如果花魁没空接见,则有称为“名代”的新造接待,不陪睡之外,客人还是得乖乖的掏出钱来。

如同其他的青楼文化一般,如果游女能有钱赎身,就可以离开吉原。但是就算是令人一掷千金的花魁,由于在各式教育上的投资也相当可观,所以如同多数的游女一般一生出不了吉原,游女年华老去以后,通常再以打杂、煮饭的下女身份雇用。感情上游女能有称为“间夫”的小白脸,不过这是暗默的了解,不能公开的。



评论
热度(15)

© 三途川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