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坚守自贞,慎始敬终。
企鹅:2046195870
wx:qianyulingchuan
2023.1.1后不再授权转载ks、dy和xhs

研究:三途川

又名:冥河、忘川,日译中译作“三途河\川”

1.定义

是传说中是生界与死界的分界线。因为河内流水会根据死者生前的行为,而分成缓慢、普通和急速三种不同流速水流。

另,据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所言,当时俗说,女人死后必渡三途川,川中有深浅不同的三途,视其人生前善恶指定一途,渡时由第一个男子援手。俗谓女子死后渡三途川(火途、血途、刀途)之前,由最初交欢之男人牵引。

又,根据日文字典关于三途川的相关解释说,三途川是凡人死后第7天前往冥王殿途中所渡过的河。

此河有三个渡口,死者依生前的所作所为渡河地点相应不同。岸边有大树曰衣领树,有脱衣婆将死者衣服剥去,交给悬衣翁挂在树上。树枝垂下的方式因生前的罪恶轻重而不同,据此决定死者在河水缓急不同的三个地点渡河。此传说在中国宋代也就是日本平安时期所著伪经《地蔵菩萨发心因縁十王经》里有详细描述,并不是来自佛教的教义。

2.工作原理

正如生与死只有通过轮回才可以跨越一样,灵魂要渡过"三途河"的方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乘上"三途河"上的渡船,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不过乘渡船是要付船费的,没有路费的灵魂将不能登上渡船。就算登了船,也会被船夫丢进"三途河"中。(因此现在有棺中放渡钱等习惯。)那些无法渡河的灵魂,会在轮回欲望的驱使之下,涉水去渡河。但是"三途河"的河水不具浮力,且含有能够腐蚀灵魂的剧毒。因而那些冒险涉水的灵魂将永远没有再上岸的机会,只能变成"三途河"中的水鬼,将永世无法转生,永世承受河水冰冷刺骨的煎熬。在这种的痛苦下,这些水鬼对其它还有轮回希望的灵魂产生了妒忌。一旦有灵魂落水,他们就将一拥而上,将其拉入河底,让他也变成水鬼,承受相同的痛苦。

3.同名花卉

三途川之花即彼岸花,简称为三途川

在东亚地区的各国三途川之花有不尽相同的花语。

在中国三途川之花的花语是"优美纯洁",在日本三途川之花的花语是"悲伤回忆",在朝鲜地区三途川之花的花语是"相互思念"。三途川之花的"优美纯洁"的花语的说法早在中国宋代即有此信仰,明清以后,似乎已被大部分中国人遗忘了;而三途川之花的"悲伤回忆"的花语在近现代日本却是广为流行。



评论(5)
热度(7)

© 三途川畔 | Powered by LOFTER